嘉義縣朴子市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,可是我完全不知道他早期曾是刺繡產業的重鎮,

直到某次回家發現成立了一個刺繡文化館,才發現,原來我從小長大的地方,

這麼有文化,也難怪,長大以後的我這麼有氣質





早期刺繡產業的繁華景況反映在朴子市大量外銷的刺繡藝品中,

包括了八仙彩、門簾、枕頭套、被單、布袋戲偶衣服、歌仔戲戲服、新娘嫁妝…等等,

銷路遍及全省各地。

朴子市公所為了傳承這樣出色的地方文化特色,自民國91年開始致力於刺繡推展工作,

不僅成立了嘉義縣刺繡文化學會、開辦研習班做刺繡教學,更在行政院文建會的支持下,

興建了刺繡文化館。

刺繡文化館的建築是由當時木造的日本宿舍所改建,

館內紀錄了當年朴子市在刺繡產業蓬勃發展的榮景。也蒐集了許多精心製作的刺繡藝品。





首先看到的是古時候的新娘房,被單、枕頭套,都可以看到精緻的繡工。



這個她們說是現代的新娘房,哈哈,我是覺得沒有很現代啦!

不過可以看出她們繡的圖案不再是龍、鳳、菊花,而是比較具現代感的小花。



衣服、披肩上也有很漂亮的繡珠。

我對刺繡一點都不了解,只知道十字繡、刺繡,以及這個縫珠珠,

所以大家也就看看照片就好。



這幅刺繡可市朴子人的精神象徵,朴子的『媽祖間』→配天宮,這次我們也有去,

只是配天宮還在整修,就沒有好好的照相囉。




這個則是刺繡的刺繡文化館,哈哈,好抝口。



當然還擺了一些以前的縫紉機,哈哈,應該很多人沒看過吧!



這個刺繡文化館是不收門票的,我問她們平常的收入怎麼維持館內開銷,

她們說她們有出租腳踏車服務。(可是腳踏車也才兩三台而以啊)

可能是行政院文建會支持吧!不過館內有販賣一些小東西。價格也還蠻實惠的。




柿柿如意的門簾,這個好像在很多地方看到,館內員工說這樣一幅大約是二、三千元。



這個很漂亮,是拼布畫,不過,嘿嘿,我認識一個老奶奶,他大概七、八十歲吧!

也很會做這個拼布畫,可是拼布好像是日本的東西ㄋㄟ,不是台灣本土文化?



這個也是很可愛,十二生肖的刺繡。

過年回家,發現其實在台灣也是有很棒的各種景點,只是還是需要加強規劃以及大家的支持

不然,這些好的文化傳承,不知道還能傳多久ㄋㄟ。



地址 嘉義縣朴子市文明路10號
電話 (05)3660985
自行開車 1.中山高:自水山交流道下→往朴子方向前行→沿嘉168縣(嘉朴公路)前行至朴子市→至7-11路口→右轉前行約50公尺,即可抵達。
2.自82號快速道路往鹿草方向前行→至朴子下交流道→沿嘉167縣前行→接四維路一段→右轉接嘉168縣(嘉朴公路)前行→至7-11路口→右轉前行約50公尺,即可抵達。
大眾交通 自嘉義火車站搭乘朴子線的縣營公車或客運,於朴子農會站下車後,往回走至7-11路口,右轉前行約50公尺後,即可抵達。
網站連結 http://embroidery.org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WEI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